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交流布置会
作者:学生处(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03-03 09:09:54)    阅读次数:

3月2日下午,我校在闻厅二楼报告厅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交流布置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程刚主持,各学院学工书记、全体辅导员,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全体人员参会。

程刚总结了2022年学校学生工作整体情况,强调在过去一年中,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开展中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尤其在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并代表学校向全体学工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程刚指出,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改革开放45周年、浙江省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工战线要贯彻落实学校2023年党政工作安排,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来谋划开展各项工作。他对2023年学校学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教育部、教育厅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一是要主动设计谋划,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既要理直气壮地正面宣传,也要润物无声地教育引导;要探索建立健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五育并举、多元评价的学生综合素质量化测评体系;要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优秀传统名著的诵读活动,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二是要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善于共情;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网络文明素养;要把握“00”后学生的个性特征,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沟通。三是要创新方式载体,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借鉴“浙江宣传”公众号成功经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创新。第二,聚焦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增强对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度、学生获得感、个人成就感为导向,统筹处理好学生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关系,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一是要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打造学生工作的特色亮点项目。二是要以“两个满意度”为落脚点,突出体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三是要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和智慧思政应用场景建设为抓手,重视学生工作的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粘合度和吸引力。第三,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稳定作为谋划和开展学生工作的底线,始终保持警醒,防范各类风险;要精心组织开学系列教育活动,强化闭环管理,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坚决抵制和防范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第四,加强队伍建设,为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培养培训,做好传帮带,着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一是要提高政治素质,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二是要提升专业能力,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等领域的实务能力、研究能力、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等,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要优化团队文化,要凝练和践行以“热爱、专业、实干、创新、奉献”为核心内容的量大学工团队文化,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有追求的思想政治教育团队。

会上,机电工程学院学工主管陈霞红、信息工程学院学工主管陈永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杭东分别以“辅导员如何打造学生工作品牌——以‘磁铁工程’为例”“光影间的蜕变——从一则学生帮扶案例谈辅导员专业化”“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认证解读”为题进行主题交流。

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总结了2022年度工作,并对2023年度相关工作做了布置。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0571) :学生管理86836012/6013        招生办公室 86836060        就业指导中心 86836089        心理咨询中心 86914456         综合服务中心   87676127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Copyright 2018   浙ICP备11053665号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网站维护:0571-86836013   浙公网安备 33011802000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