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级本科生始业教育的指导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7 08:23:33)    阅读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
  始业教育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规划指导的重要手段,是大学生思想行为“导航工程”的核心内容,是帮助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环节。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1级本科生始业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教育目的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有侧重、全覆盖开展系列新生始业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方向,学会尊重生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厚植爱国、爱校情怀;了解专业发展,树立专业意识;规划学业生涯,增强学习动力;拓展综合素质,提升创新能力。
  二、教育内容
  (一)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引导广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二)开展入学适应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常识,熟悉校园周边环境及校区学术活动、文体娱乐活动、图书借阅场所和设施,掌握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学生健康保障的相关政策;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使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进一步坚定崇高的政治信仰和远大理想。组织新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贴近学生特点,广泛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学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要求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宣讲全覆盖,确保人人知晓。
  (四)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以《量大文化简明读本》为基础,系统开展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市场监督发展历史教育,校史、院史教育,校训、校风、学风内涵教育,优秀校友先进事迹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沿革、校史校训、专业特色、发展优势、建设成就和发展规划等,特别要了解学校自办学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加深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新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荣校意识。
  (五)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引导学生遵规守纪,诚信做人。系统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教育和引导新生遵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学生手册》等各项规章制度,教育新生诚信缴费、诚信贷款、诚信考试、诚信治学、诚信交往,使学生充分了解学校规定,自觉履行学生职责。
  (六)开展生活素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我做主,我来建;我快乐,我成长”的学生社区“四我”建设理念;宣贯《思想品德行为实践课程管理办法》,引导新生从小事做起,从自我规范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创建“无手机课堂”“无早餐课堂”。
  (七)开展专业意识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学习。整合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教学和科研骨干等各方面力量,通过专家报告、优秀学生座谈、参观教学实验设施等形式,帮助新生充分了解所在学院的学科优势、专业情况、发展现状、未来前景等,增强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各具特色的优良学风和班风,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八)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奋斗目标。帮助新生了解“市场”和“职场”对大学生的要求,促使学生增强知识学习、综合素质训练、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始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相结合,以尊重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为基本原则,引导学生正确评价自我,科学规划学业学习,确定新的奋斗目标。
  (九)开展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劳动教育,以“实践育人”理念为引领,系统开展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教育、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大学学习生活指导、健康体育和终身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国际交流素质教育,促进新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新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
   (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加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观潮安全等教育,加强“校园贷”“防诈骗”等教育,提高新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自我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大学生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学生平安保险的基本内容和理赔程序;指导新生正确运用网络资源,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始业教育,充分认识始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通过年级大会、班会、文明寝室建设、学习经验交流、校友座谈、参观博物馆和实验室等专题活动,有计划地开展始业教育,引导学生关注“量大易家”、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熟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学工办和教务办、辅导员、班主任等的常用电话,引导学生将校保卫处、白杨派出所等电话号码存入通讯录,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促进2021级学生的学风建设步入良性轨道。
  (二)各学院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始业教育方案。要充分挖掘教育素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各项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激发广大新生积极、主动参与的热情,力求达到“针对性、目的性、广泛性”的要求。教育内容要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对新生必定遇到并期待得到解决的重要问题要讲深讲透;教育活动要有效促进学风建设良性循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要充分调动全体新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班主任助理、学生党员及学生骨干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学生“三自管理”作用。
  (三)各学院要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开展始业教育。要进一步完善教工党员联系学生、联系寝室方案,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功能,组织教师特别是教授、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始业教育各项活动,深入专业、深入班级、深入寝室,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动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党委学工部
2021年9月7日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0571) :学生管理86836012/6013        招生办公室 86836060        就业指导中心 86836089        心理咨询中心 86914456         综合服务中心   87676127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Copyright 2018   浙ICP备11053665号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网站维护:0571-86836013   浙公网安备 33011802000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