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风采
中国计量学院首期中德大学生创业训练营顺利开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1 02:51:22)    阅读次数:

为更好的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拓宽学生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化视野,2015年5月,我校与德国中国服务中心协会签订中德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合作协议。在该合作协议框架下,2016年2月23日,我校首期中德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学员赴德交流学习活动正式开营。经过前期层层面试选拔,来自计测、质安、现科等二级学院13位学生入选此次创业训练营,学员们在国际交流中心、杭州—德累斯顿联络办公室主任赵自力、学生处副处长吴海江、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张淑琴三位老师带领下到达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市,开展为期两周的大学生创业训练交流学习。

2月24日上午,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校长Dr. Stenzel教授进行开营致辞,首先他对来自中国计量学院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设置、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并预祝本次中德创业训练营圆满成功。当日上午,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Dr. Lewis教授做了专题讲座,重点讲解大学生应如何创业,分析了德国高科技与产业链的紧密结合。下午,德方Dr. Vonderueth教授做专题讲座,就创业的复杂性以及创业者在复杂情况下的计划和决定进行了充分讲解,期间学员们就创业问题积极提问,教授全面解答,氛围融洽。

第一周(2月24-29日)课程从理论授课、企业参观和政府部门交流等不同阶段开展了创业创新训练活动。学员们在完成既定创业训练课程基础上,先后访问了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德累斯顿DREWAG电力公司、德莱斯顿大众透明生产工厂、德累斯顿4source大学生创业公司、德累斯顿市经济促进局等单位部门。学员们感受颇丰,在参观大众透明工厂期间,大家深切感受到德国“工业4.0”背后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德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在世界先列,与其注重创新的传统密切相关。大众透明工厂不仅仅是组装汽车的厂房,它更将德累斯顿的文化生活与生产工作进行了创新型的衔接。在对4source大学生创业公司访问时,该公司仅以30多位员工完成上千万欧元的产值令师生们尤为惊叹。26日,全体师生前往德累斯顿市政府经济促进局听取了该局负责人Schwarz女士对该市经济发展框架、结构、策略以及城市基本情况的详细介绍。作为欧洲的创新创业中心,发展高科技是德累斯顿的传统,同时工业发展多样化,政府积极为创业者提供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细致入微的信息咨询服务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训练营陆柽齐同学表示:通过这周学习使我更清晰地认识到,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一定要到社会中去实践,德国大学生有大半时间在企业实习,通过实习寻找就业创业机会,同时发现自身问题并不断提高;德国人处事严谨让我们很钦佩,我们大学生要学会做一个复合型创业者,要有计划性和工匠精神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我校创业训练营师生每天在驻地开展内部学习交流会,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分享在学习交流过程中的感受及所见所闻。带队指导老师及时进行点评,同时要求各位同学要勤于学习总结、善于学以致用、勇于创业实践。此次中德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正在进行中,我校是国内首个开展中德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国际交流项目的高校,它的顺利举办既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跨专业、跨国界的创业学习交流平台,更为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开辟了新路径。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0571) :学生管理86836012/6013        招生办公室 86836060        就业指导中心 86836089        心理咨询中心 86914456         综合服务中心   87676127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Copyright 2018   浙ICP备11053665号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网站维护:0571-86836013   浙公网安备 33011802000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