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风采展示
中国科学院潘习哲研究员畅谈航天遥感与现代战争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1 11:02:00)    阅读次数:
4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潘习哲应邀来到嘉量讲坛作题为“航天遥感与现代战争——‘消失’的马航MH370”的讲座。此次讲座也是我校图书馆举行的第六届(2014)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很多同学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
潘教授曾任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是我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巴卫星)地面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他参加了我国第一座遥感卫星地面站从筹备、建设到运行,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潘教授从卫星的种类切入,通过文字资料与图片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航天卫星遥感知识展开了详细的阐述,深入浅出地为现场听众揭开了航天遥感技术的神秘面纱。关于“消失”的马航MH370事件,他详细解析了美国如何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宣布失联客机所在的海域没有发生爆炸以及飞机现在所处的大致方位是如何确定的。他指出,遥感的用处广泛,体现在农林、水、土、工、环、灾、军的方方面面。但是遥感技术虽然先进,但使用条件苛刻,在寻找马航MH370的过程中,我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关于航天遥感在现代战争上的应用,潘教授列举了丰富的案例,论述了航天遥感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他强调,在现代战争中,谁掌握了太空获取战略情报和战术情报的能力,谁就能在战争中掌握主动权。
一幅幅清晰的遥感图像和一个个生动的视频材料呈现了遥感技术是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世界,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对遥感技术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就我国航天遥感技术的发展、如何防止其他国家通过卫星对我国进行侦查等问题提出疑问,潘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结束之后,仍有不少同学不愿离去,围着潘教授请教问题,并请老科学家签名留念。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0571) :学生管理86836012/6013        招生办公室 86836060        就业指导中心 86836089        心理咨询中心 86914456         综合服务中心   87676127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Copyright 2018   浙ICP备11053665号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网站维护:0571-86836013   浙公网安备 33011802000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