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风采展示
我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9 01:58:01)    阅读次数: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只有用心品读,才得其中滋味,我愿意成为他们忠实的读者!”光电学院辅导员李亮老师在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如是说。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学生工作整体水平,1月6日,我校党委学工部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22名来自各二级学院的辅导员同台竞技,参与角逐。省教育厅下沙高教办主任胡惠华,宣教处副处级调研员丁晓,校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审计处处长梁小昕,工会主席高岭梅,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董忠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剑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杨娜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陶伟华出席大赛并为一等奖选手颁奖。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全程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届职业技能竞赛共涉及四个环节,在前期生情熟知测试大赛的基础上,选手们在自我展示介绍、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进行比拼。自我介绍环节要求辅导员在5分钟内集中展示个人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工作等。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的题目取材于辅导员们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大多源自真实案例。其中案例分析环节需要参赛辅导员从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4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谈话技巧和沟通艺术。在校子午剧社学生演员的精彩配合下,短短的5分钟内,辅导员们情景再现,利用人际交往、心理学、职业生涯发展等相关知识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沟通,帮助学生疏导情绪,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精彩纷呈。
    最终,来自人文学院的贺强获得一等奖,现代科技学院李风啸、章珺获得二等奖,量新学院吴昕、信息学院高秋艳、材料学院郑飞、计测学院尹健龙和董颖获得三等奖。此外,李亮、董颖、李风啸、刘亚荣、吴昕、李佼佼、姚昱帆、高秋艳、贺强、林培元、金丽秋、尹健龙、沈钰等13位老师获得生情熟知测试竞赛最佳表现奖。
    评委丁晓老师专门针对三个比赛环节及选手们的表现逐一做出点评,并提出建议。
    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是一个比说比想比谈心,真情真意真本领的赛事。通过多个针对性较强环节的考核与测试,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促进辅导员交流工作经验,提高职业技能。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0571) :学生管理86836012/6013        招生办公室 86836060        就业指导中心 86836089        心理咨询中心 86914456         综合服务中心   87676127
版权所有©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Copyright 2018   浙ICP备11053665号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邮编:310018         网站维护:0571-86836013   浙公网安备 33011802000505号